賽德克巴萊:史實全紀錄

st-2943124-s200.jpg賽德克巴萊:史實全紀錄

如果有人逼迫你忘記不該忘的東西,你應該反抗、你應該戰鬥,你不該讓自己變成被豢養的野獸!因為我們都是驕傲的賽德克‧巴萊——真正的人!

st-2943124-1.jpg

 

賽德克巴萊:史實全紀錄

 


轟動世界的台灣山林「抗日史詩」! 

如果有人逼迫你忘記不該忘的東西,你應該反抗、你應該戰鬥,你不該讓自己變成被豢養的野獸!因為我們都是驕傲的賽德克‧巴萊——真正的人! 


什麼是賽德克‧巴萊? 

在原住民語言中,賽德克的意思是「人」,巴萊則是「真正的」。因此,賽德克‧巴萊意指「真正的人」,為台灣原住民「賽德克族」的自稱。賽德克族是台灣命運最坎坷的原住民族,日治時代曾被日本人大規模屠殺,且無視其文化、語言與地域上的差異將其併入泰雅族。日人離台後,仍被當成泰雅族的一支,經過16年艱辛坎坷的正名運動,直至2008年才被承認為台灣原住民第十四族。而日治時期震撼國際的「1930霧社事件」,便是由該族的六個部落所發起,其驍勇善戰名聞世界! 

那一個血腥殺戮的早晨 

1930年10月27日清晨,日本統治下被視為台灣模範山地部落的「霧社村」,正舉行一年一度的聯合運動會,不料,在日本國旗升起的剎那,埋伏在四周的賽德克族勇士一擁而上,揮刀殺盡當場所有日本人,這是蓄積數十年的屈辱怒火,在忍無可忍之下的極端殺戮。日本政府不敢相信未開化的原住民竟有此實力,令整個霧社村的日本人「全滅」,堅信一定是受到完整日式教育的原住民從中指使。但不久後,日本內地交相指責為「叛徒」的日本化原住民花岡兩家人,盡數在樹下自縊。日本人畏懼了!這股反抗勢力,不是由「文明」的山地人主導,而是來自最原始的山林吶喊:他們要與入侵者(日本人)同歸於盡! 

動員十倍警力、以國際戰爭規格鎮壓 

為了對付356名賽德克人,日方竟動員超過四千名軍警人力,投下各類毀滅性彈藥,並不惜使用Yperite(糜爛性毒瓦斯)、Phosgene(窒息性毒瓦斯)等國際禁用的毒氣!可見日本對其畏懼之甚!經過四十餘日慘烈的圍剿,以及報復性的仇殺,起事的六個部落原有一千二百餘人,一半以上死亡。除了戰死、自殺的壯丁,更有許多婦人為了斷絕丈夫的牽掛,攜子上吊自縊而死。這就是震驚國際的「霧社抗日血戰」! 

事件至此尚未結束,緊接著,在日本人的報復下,鼓動賽德克族各社間互相殘殺,並將起事的六個部落集體遷村,使其遠離故鄉,直至今天! 

「霧社事件」與「賽德克族」的真相 

日治時期的「模範番」賽德克人為了什麼抗日?已「皇民化」的花岡兩家人何以舉家自戕?日軍又是如何鎮壓謀策,讓賽德克人互相殘殺?賽德克族起事六社,幾乎因為此事件而「全部滅族」? 

本書帶你穿梭時空,從史前台灣住民談起,先概述了日治以前波瀾壯闊的台灣史。書中特別敘述賽德克族與日人的互動關係、恩怨糾葛,以及霧社事件始末。並由文化理解的角度,帶你認識台灣22族原住民文化,以及賽德克族的組成與分立,糾正以往錯誤的族群認同印象。透過本書精心的說明與圖示,你將了解台灣最悲壯的原住民抗日故事,並更深一層認識台灣原住民豐富的文化內涵。 

賽德克巴萊現在何處? 

距離霧社事件已超過80年,曾經因強悍讓日人畏懼甚深的原住民族——賽德克六社遺族現今在何處?賽德克族彼此的恩怨糾葛,而今如何開釋?昔日的史蹟,至今猶存嗎?本書作者為了解餘生者生活現況,特深入走訪遺族部落,取得第一手實地訪談資料,揭露事件的完整觀點,並提供實用旅遊資訊,教您如何實地走訪台灣霧社地區(今南投縣仁愛鄉)! 

最清楚的霧社事件始末,緊扣歷史環節,觸發時代背景共感,您絕不容錯過的史詩鉅作——《賽德克‧巴萊》最完備理解工具、霧社事件最精準的歷史剖析——《賽德克巴萊:史實全紀錄》即將轟動上市! 

作者簡介
王擎天 

美國UCLA碩、博士,台灣補教界巨擘,深入研究「LT智能教育法」,並榮獲英國City & Guilds國際認證。作為現代知識的狩獵者,平日極愛閱讀、也熱愛創作,是個飽讀詩書的全方位國寶級大師。雖然主修數理,對文史卻有極大興趣,每天晚上都要研讀歷史至少兩小時,二十年來堅持不輟。勤學之故,家中藏書高達二十五萬冊,並在歷史、創意、教育、科學等範疇都有鉅著問世,主要史學著作有:《赤壁青史,誰與爭鋒?》、《讀歷史‧學謀略》、《從21世紀看世界大國的崛起與沒落》、《風起雲湧一九四九(附兩岸史觀)》等。 

除了寫書,他也是最受學生們歡迎國寶級大師,首創的「全方位思考學習法」,已令超過六萬人澈底顛覆傳統填鴨式教育,成為社會菁英。在課堂上,學生最愛聽他講的歷史小故事,其獨到的歷史見解總是令學生意猶未盡,幾乎忘卻這是一堂數理或科學類課程。 

由於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與廣闊視野,曾多次受邀至北大、清大、交大等大學及香港、新加坡、東京及國內各大城市演講,獲得極大迴響。現為北京文化藝術基金會首席顧問,是中國出版界第一位被授與「編審」頭銜的台灣學者。並榮選為國際級盛會——馬來西亞吉隆坡論壇「亞洲八大名師」之首。2009年受邀亞洲世界級企業領袖協會(AWBC)專題演講。並於2010年上海世博會擔任主題論壇主講者。2011年受中信、南山等各大企業邀約全國巡迴演講。並經兩岸六大渠道(通路)傳媒統計,為華人世界非文學類書種累積銷量最多的台灣本土作家。

st-3080673-1.jpg兩書合購賽德克巴萊:史實全紀錄 + 賽德克‧巴萊:電影書封最新修訂版 (2書合售)

賽德克●巴萊(電影書封最新修訂版) 

耗資七億台幣打造的台灣史詩英雄鉅片! 
「海角七號」導演魏德聖最新執導作品! 
「賽德克●巴萊(上):太陽旗」9/9、「賽德克?巴萊(下):彩虹橋」9/30熱血上映 


真正的人,可以輸掉身體,但一定要贏得靈魂! 


2004年,魏德聖導演不惜借貸兩百萬,斥資拍攝「賽德克?巴萊」五分鐘試片,經由網友們轉寄,在網路上造成了熱烈的迴響;2008年,他所執導的「海角七號」,成為史上最賣座的台灣電影;2011年,他籌備多年,耗資七億台幣,終於拍出了備受國際矚目、令台灣人感到驕傲的電影——「賽德克●巴萊」! 

「賽德克?巴萊」是一個民族以反抗的行動捍衛靈魂上的自由,並成為「真正的人」的壯烈史詩。劇中的英雄人物,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道勇猛善戰、深具謀略,他率領族人以寡敵眾,循著祖靈的訓示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,在歷史上寫下了可歌可泣的傳奇故事。 

賽德克族人寧可失去生命,也要為信仰而戰,而魏導為了追求自己的電影夢想,多年來一直努力奮戰,他拿著厚達三百頁的企劃書四處奔走募款,即使開拍之日遙遙無期,也不曾動搖過決心,仍然義無反顧、不畏艱難地前進,「雖然放棄比較容易,但是我選擇堅持下去。」他說。 

歷經十二年的醞釀,魏導的堅持終於開花結果,從1999年完成「賽德克●巴萊」劇本,再以改編小說的形式出版,直到電影拍攝完成、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,我們很榮幸參與了這個尋夢的過程,也一同見證了這個偉大夢想的實現! 

作者簡介

魏德聖 

1969年生,台南人。因為受到軍中同袍的影響,工專畢業的他一腳踏進了電影圈。1993年至2002年間參與多部電影和電視製作,同時開始提筆寫劇本,1994年完成的「賣冰的兒子」獲得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,也因此開始執導多部影片,其中1999年的「七月天」參加了加拿大溫哥華影展並獲得龍虎獎特別獎。那段期間參與的電影作品包括了日本導演林海象的「海鬼燈」、楊德昌導演執導的「麻將」,以及擔任陳國富執導的「雙瞳」策劃兼副導演。 

2000年,魏德聖完成講述霧社事件始末的劇本「賽德克●巴萊」,再度獲得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的肯定。由於太太一句話的鼓勵,2004年他不惜斥資兩百萬拍攝「賽德克●巴萊」五分鐘試片,這部氣勢磅礡的影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,同年並出版《賽德克?巴萊》小說。 

2008年執導的「海角七號」在觀眾口碑的帶動下,以五●三億的票房成績,成為台灣電影史上最賣座的台灣電影,除了獲得當年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、觀眾票選最佳影片、最佳男配角等多項大獎,更在夏威夷、日本海洋等國際影展勇奪首獎。 

「海角七號」的肯定也促使他籌畫多年的「賽德克●巴萊」得以繼續進行拍攝,這部魏導花了十二年時間、終於集資七億台幣完成的台灣史詩英雄鉅片,完成了原本許多人認為不可能的任務! 


嚴云農 

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畢業。 

2000年以新人之姿為孫燕姿填詞〈我要的幸福〉而加入填詞界。 

發表過〈花蝴蝶〉、〈戀愛達人〉、〈我不想忘記你〉、〈愛不單行〉、〈好眼淚壞眼淚〉等近兩百首流行音樂歌詞創作。 

為電影「海角七號」創作的〈無樂不作〉、〈國境之南〉、〈愛你愛到死〉幾首歌詞,是他第一次參與的電影配樂創作,也是繼《賽德克●巴萊》小說之後再次與魏德聖的合作!



st-3080685-s200.jpg賽德克巴萊:史實全紀錄 + 真相.巴萊:賽德克.巴萊的歷史真相與隨拍札記  (2書合售)

st-3080685-1.jpg

真相.巴萊:《賽德克.巴萊》的歷史真相與隨拍札記  

內容簡介作者郭明正是賽德克族人,也是霧社事件參與者馬赫坡社族人的後裔,他曾花了20年時間採訪部落長老,致力於記錄賽德克族的歷史、文化與霧社事件遺老口述。2009年,他應邀翻譯《賽德克‧巴萊》劇本的賽德克語對白,隨後也擔任電影的隨拍族語顧問。片中只要有賽德克語的對白,他一定在旁「洗耳恭聽」、指正錯誤。遇到拍攝場次的劇情內容與部落中族老的口述情節雷同時,每每讓他悲切難忍地暗自飲泣或當場落淚。

於是,他決定將這段隨拍經驗記錄下來。他從賽德克族人、霧社事件餘生者後裔乃至電影工作人員的角度,以部落族老珍貴的口傳歷史為基礎,記錄賽德克族的歷史文化與今昔狀況、霧社事件的真相、策動者莫那‧魯道的定位、劇本與真實歷史的對照解說,以及他參與拍片的感想等。《真相‧巴萊》還原了電影的歷史真相,透過這本書,我們聽見當年歷經悲壯事件的部落聲音,重新正視這段發人深省的歷史,進而關懷臺灣原住民族的現況。 

作者簡介

郭明正
屬於賽德克族德克達亞人(Seediq Tgdaya),族名叫做 Dakis Pawan,1954年出生於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清流(川中島)部落,為參與霧社事件的馬赫坡社後裔。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畢業,曾任國立埔里高工機械科專任教師。

曾參與多項賽德克族德克達亞語的翻譯、出版品編纂與顧問工作,包括臺北市原住民部落社區大學課務專員兼講師、中研院民族所《蕃族調查報告書:紗績族前篇》復原工作、臺灣歷史博物館「霧社事件口述歷史影像紀錄」翻譯工作、青年高中舞蹈科大型原創舞劇「賽德克之歌」翻譯及顧問、《賽德克‧巴萊》電影隨隊族語指導老師、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編撰《賽德固語詞典》協同主持人、教育部「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原住民語教材(九階)」德克達亞語編輯委員等。

曾以德克達亞語創作〈Kari pnqtaan ma beyax sisin〉(繡眼畫眉靈力展現的傳說),榮獲教育部2007年「原住民族語文學創作獎」散文組優選,亦曾與輔大宗教系簡鴻模教授及東華大學助教伊婉o貝林合編《清流部落生命史》。目前繼續從事賽德克族歷史文化與霧社事件的研究,希望從長輩訪談與相關事蹟找出霧社事件歷史的痕跡與意義。

arrow
arrow

    butygirlin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